成长春教授受邀参与第7期“长江大家谈”云讲坛暨第54期“大河讲堂”直播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3-12-26发布人: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

1225日,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兼首席专家成长春教授受长江技术经济学会、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智库联盟、长江文明馆邀请,出席第7期“长江大家谈”云讲坛暨第54期“大河讲堂”直播交流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在更高起点上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成长春教授作题为《长江经济带以高质量发展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主旨报告。一同参与的专家还有中国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院长袁羽钧,长江技术经济学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智库联盟秘书长秦尊文主持活动。

在主旨报告中,成长春教授首先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四次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在此基础上,成长春教授指出,长江经济带以人口规模巨大为基本特征、以推进共同富裕为根本目的、以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为重大原则、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基本导向、以走和平发展道路为崇高目标,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支撑。

成长春教授强调,必须以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更好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定位,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导向,协同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统筹好发展与安全,为国家强盛、民族复兴做出更大贡献!

在随后的专家交流环节中,成长春教授首先就近年来“破解化工围江”取得的进展,以及若干亟待突破的瓶颈提出对策建议。他指出,化工污染一直是长江大保护的难点痛点之一。近年来,长江经济带化工产业绿色低碳转型成效显著,源头管控长效机制初步建立、化工园区循环发展模式不断创新、走高端化发展之路成为普遍共识。但仍存在一些突出难点,比如企业关停搬迁面临多重困难,搬迁和“异地重建”资金缺口较大;园区绿色发展水平参差不齐,部分地区化工园区建设前缺乏合理规划;行业转型升级存在技术瓶颈,缺少自主可控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

在此基础上,成长春教授建议要坚持“两个统筹”和“一个绿色高端”,即统筹谋划沿江和沿海化工产业布局、统筹推进化工产业高端化发展和降碳减排、着力打造世界级绿色高端化工产业集群,以此推动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产业体系。

之后,成长春教授围绕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就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的最新研究报告及研究成果进行了介绍。他指出,智库具有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为经济社会发展、为民生改善提供专业智慧的重要使命担当,而高校智库作为高校服务国家的新形态,其定位需与国家战略发展紧密结合。同时高校智库也具有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两大特殊任务。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着力推动公共管理学科建设与智库发展同步、学科建设方向和智库研究重点同向、队伍建设和学生发展同频,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果,实现了国家及省、市领导肯定性批示全覆盖、纵向科研项目全覆盖、理论文章三报一刊全覆盖以及服务范围全覆盖。

最后,成长春教授强调,踏上新征程,江苏长江经济带将整合用好各方智库资源,坚持“策应国家战略,站在最高端”“服务高质量发展,踏在最实处”“勇担时代重任,走在最前列”的理念,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本次直播现场观看人数超过15万人,点赞人数超过1.2万人。

(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

成长春教授受邀参与第7期“长江大家谈”云讲坛暨第54期“大河讲堂”直播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