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4-26发布人: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

4月26日下午,由我院主办的“借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线上研讨会顺利召开。

上海社会科学院原常务副院长左学金,上海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何建华,东南大学首席教授、江苏社科名家徐康宁,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开放经济研究方向首席专家张二震,江苏省政府研究室原副主任沈和,光明日报社江苏记者站原站长、高级记者郑晋鸣,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长江经济带产业创新发展研究所所长陈晓峰,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开放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黄建锋应邀分别做大会主题报告。会议由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兼首席专家成长春教授主持。

成长春在致辞中指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2018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组织召开的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发表的重要讲话中,进一步明确长江经济带发展的“五个更”目标(生态更优美、交通更顺畅、经济更协调、市场更统一、机制更科学),其中,市场更统一是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目标之一。作为我国经济重心所在、活力所在的长江经济带,应紧抓前不久《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发布实施的有利契机,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有机结合,在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方面走在前列,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主题报告阶段,左学金以《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的劳动力市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为题,深入阐释了促进劳动力与人才跨地区顺畅流动、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劳动力大市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面临的问题,并从中央和地方两个层面提出了推进全国统一劳动力和人才市场建设的政策建议。

何建华以《以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高标准,加快优化打造高质量发展的资本市场》为题,提出要加快发展统一、健康、稳健的资本市场,更好支撑全国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经济体系建设,全面融入新全球化循环。

徐康宁以《数字经济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为题,鲜明地指出数字经济发展也要注重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并从强化产业分工协作视角,提出了长江经济带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在“东数西算”国家战略中走在前列的思路对策。

张二震以《借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推动长江经济带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为题,从准确理解“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对长江经济带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意义、借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助推长江经济带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三个方面,明确指出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将中国市场打造成一个高度开放、安全和自由流动的市场,形成国内国际相互促进的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

沈和以《在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中更好推动江苏现代化走在前列》为题,从江苏现代化的现状和特征出发,提出了在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中更好推动江苏现代化走在前列,在推动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向超强市场规模优势转变中,如期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战略目标的思路对策。

郑晋鸣以《疫情之下:计划与市场》为题,针对世纪疫情影响下个别城市出现市场失灵问题,提出要深度思考计划与市场的关系,要在做好计划地同时,要有市场化的思维,要充分发挥好市场的作用。

陈晓峰以《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与长三角共建世界级产业集群》为题,鲜明地指出要辩证看待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要以城市群(都市圈)为支撑率先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并提出要通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区域统一市场建设等措施来推进长三角区域统一市场建设。

黄建锋以《特殊时期长三角市场一体化运行的保障体制与机制思考》为题,全面介绍了当前上海疫情下长三角市场一体化的表现以及运行障碍的原因,提出要从优化人流限制与管控手段、实施全国统一的信息共享平台、重新认识和评估枢纽型重大基础设施的空间布局优化等角度保障长三角市场一体化运行。

最后,我院常务副院长杨凤华对各位专家利用历史的眼光和宽广的视野从不同领域为大家解读和分享借助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与对策表示由衷心感谢,并对此次研讨会成功召开的意义、成效及展望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总结。

南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南通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相关人员和研究生共同参会。

  (蔡佳雯、夏茜)

   “借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研讨会顺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