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对话通州湾”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1-12-26发布人: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

2021年12月25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在战略支点通州湾的吕四起步港通用码头开港之际,江苏省重点高端智库南通大学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与江苏省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联合在南通大学主办第二届“对话通州湾”论坛,研讨通州湾与“十四五”江苏沿海绿色生态高质量发展经济带建设。

该领域专家河海大学副校长郑金海教授、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黄承锋教授、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室王继源副主任、江苏沿海发展智库原院长郝宏桂教授、江苏海洋大学张宏远副教授、南通市交通运输局综合运输处陈杰处长等应邀参加。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副书记曹苏宁、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在开幕式致辞。

曹苏宁回顾了通州湾建设发展进程,对研究院发挥智库作用,主动服务示范区建设给予高度评价,并预祝论坛圆满成功。成长春从“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需求角度,解析通州湾的重要区位、重要作用,又结合新一轮江苏沿海开发“五个着力”目标,建议从生态保护、互联互通、开放门户、向海经济等领域,持续深化“对话通州湾”,还介绍了论坛的筹备情况。

论坛交流中,郑金海从通州湾资源禀赋、港口开发、人类活动影响等角度,全面介绍通州湾深水港口资源开发利用,结合淤泥质海岸建港的挑战,提出统筹发展与安全的系列建议。

黄承锋系统分析长江经济带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演变、发展成就、存在问题,并聚焦目前流域综合交通运输存在的堵点、碳减排热点,从交通软硬件角度提出对策建议。

王继源全面介绍长江经济带上“一带一路”战略支点理论内涵、形态特征、谋划建设等,并结合国家战略需求,从区域港口合作、产能合作、绿色发展等角度,提出通州湾建设对策建议。

郝宏桂从促进产业联盟、优化城镇布局、统筹发展规划、增强省级统筹、健全协调机制等方面,提出推动沿海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建议。陈杰全面介绍江海地区多式联运的成就、短板、堵点,并从运输工具标准化、部门信息共享、市场经营主体培育等角度提出对策建议。

张宏远全面介绍全国沿海、江苏沿海风电产业发展情况,以及在电价补贴、消纳等方面的堵点、痛点,从转换设施、产业标准、绿证交易、技术攻关、融资平台等角度提出对策建议。另外还有三位专家学者分别就向海经济发展、开放门户建设、创新引领可持续发展等命题做专题发言。

论坛由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凤华教授支持,采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南通市交通运输局综合运输处等部门领导,以及本校师生30多人与会.

  (夏茜,陈为忠,陈长江)

   第二届“对话通州湾”论坛成功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