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长江经济带发展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1-11-14发布人: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

11月13日,由国务院参事室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中心、长江经济带高质量绿色发展智库联盟指导,上海社会科学院与我校共同主办的第六届长江经济带发展论坛举行。与会专家围绕“迈向现代化的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这一论坛主题展开理论和实践研讨。论坛还发布了长江经济带协调性均衡发展指数、《长江经济带协调性均衡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战略与江苏探索》英文版、《多重国家战略背景下长江经济带产业协调优化研究研究报告》等研究成果。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在论坛开幕式上做视频讲话。江苏省委原常委、副省长徐鸣,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金松,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新科,江苏省发改委二级巡视员陆建康共同为南通大学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江苏省重点高端智库”揭牌。南通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陆卫东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校党委书记浦玉忠代表学校致辞。校长施卫东主持论坛开幕式。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兼首席专家成长春教授等专家进行成果发布。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蒋乃华,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吉明明出席活动。

顾秀莲在讲话中指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的既利当前又惠长远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2016年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沿江省市奋力推进生态环境整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转折性变化,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宏伟画卷正徐徐展开。她说,长江经济带发展论坛是南通大学联合我国重要媒体、科研机构协同服务国家战略的交流平台,取得了积极成效。她祝愿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赵金松代表江苏省委宣传部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本次论坛聚焦“迈向现代化的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充分体现社科理论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主动服务中心大局的自觉与担当。他表示,智库在服务科学决策、服务国家治理、服务改革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作为南通大学主动策应长江经济带发展国家战略而成立的专业特色智库,推出一批具有重要价值的决策咨询成果,得到中央和地方有关部门的高度评价和广泛认可。赵金松希望南通大学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坚持特色立库、开放建库、成果兴库、创新强库,充分依托南通大学学科优势,紧紧围绕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这一主攻方向,努力建成国内外有影响的专业化智库。

张新科代表江苏省社科联对论坛举办表示祝贺,并介绍了省社科联在智库建设方面开展的工作。他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充分研讨,深入交流,多出高质量的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成果,为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思想和智慧。

陆建康代表江苏省发改委,对南通大学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长期以来对省发改委长江经济带工作的大力支持和科研支撑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此次论坛举行必将为江苏乃至全流域地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智力支撑。他表示省发改委将进一步加强与南通大学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等省内外高端智库的工作联系,推进全面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大战略。

陆卫东代表南通市委、市政府对论坛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此次论坛将为南通开启现代化新征程,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打开更宽思路,拓展更广视野,提供更多路径。他表示,南通市委、市政府将积极吸收借鉴各位专家的真知灼见,全面把握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最新形势,持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扎实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为迈向现代化的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的南通做法、南通智慧。

浦玉忠代表学校向出席论坛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学校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建设取得的成果。他表示,学校始终秉承“学必期于用,用必适于地”的办学理念,把融入国家战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为重要使命,充分发挥高校“思想库”“智囊团”的重要作用,高标准打造高校新型智库,加快融入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他希望与各兄弟单位通力合作,努力把论坛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学术品牌,为更大范围汇聚起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合力作出积极的贡献。

开幕式上,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主任许益军宣读了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文件《关于新增江苏省重点高端智库和重点培育智库的通知》。南通大学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经过全省重点培育智库三年节点考核,以第一名的成绩晋升为省重点高端智库。

成长春教授发布了“长江经济带协调性均衡发展指数报告”。该指标体系由均衡度指数、协调度指数、融合度指数三个层次构建而成,在理论和实践层面进一步深化对协调性均衡发展理念的认知,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人民出版社哲学编辑室主任、编审方国根发布了《长江经济带协调性均衡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战略与江苏探索》英文版。该书由人民出版社、Springer出版社共同在海外各大平台发行,在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在线平台提供给读者。

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董昕灵研究员发布了《多重国家战略背景下长江经济带产业协调优化研究报告》。该报告利用多维产业数据,考察在多重国家战略背景下,长江经济带各地区产业资源、产业分工、产业绿色化的发展现状与相互间协调关系,并基于国际国内区域协调发展经验,提出促进长江经济带产业协调发展的建议。

今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构建新发展格局起步之年,同时也是长江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后的第7个年头。去年11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南京市主持召开了第三次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明确提出了长江经济带“五新三主”的战略使命,为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指明方向。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协调性均衡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长江经济带发展重大战略研究中需要着力解决的重要课题。

开幕式后,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秘书长范恒山,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江苏省委原常委、副省长徐鸣,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国务院研究室原司长陈文玲,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金碚,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振等21位专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别围绕长江大保护背景下践行“两山理论”新路径、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实现“双碳目标”与长江经济带产业转型升级、长江经济带上的“一带一路”支点建设、长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新发展格局下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新形势与新要求、江苏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南通建设具有江海特色现代化形态的开放门户等8个议题做主旨报告,为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国家战略建言献策。

本次论坛由南通大学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承办,江苏省社会科学院、湖北省社会科学院、 重庆社科院、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河海大学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等单位协办。江苏省发改委、社科联,沿江省市社科院及相关高校领导专家,南通市委宣传部、发改委、社科联、长江航运公安局南通分局相关负责人,南通大学相关职能部门、学院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参加论坛。

(校报记者 范苏)

第六届长江经济带发展论坛在我校举行。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做视频讲话。

江苏省委原常委、副省长徐鸣,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金松,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新科,南通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陆卫东共同为南通大学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江苏省重点高端智库”揭牌。

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赵金松讲话。

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新科讲话。

江苏省发改委二级巡视员陆建康讲话。

南通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陆卫东讲话。

校党委书记浦玉忠代表学校致辞。

校长施卫东主持论坛开幕式。

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兼首席专家成长春教授进行成果发布。

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