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院长应邀出席第四届长江经济带发展高端论坛并作主旨报告

发布时间:2021-11-15发布人: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

2021年11月14日上午,第四届长江经济带发展高端论坛成功召开。本次论坛由武汉大学中国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院、中国区域经济学会长江经济带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经济信息网、教育部长江教育创新带“长江流域城市管理、社会治理和经济协调发展研究”方向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合作体、武汉大学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多学科研究团队、武汉大学区域经济研究中心等单位共同协办。

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300余位专家学者以“云交流”方式共话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中国科学院陆大道院士,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兼首席专家成长春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滕堂伟教授,云南大学经济学院文传浩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陈耀研究员,武汉大学中国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吴传清教授,湖南大学经贸学院李琳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学良教授,安徽大学杨仁发教授,苏州大学东吴智库段进军教授等10位专家作主旨发言。

成长春教授的报告题目为《长江经济带:走在加快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前列》。成长春教授指出,长江经济带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宝库,在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方面的积极探索更具规模效应和可持续性,必须扛起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的历史责任、充分发挥生态资源存量优势、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成长春教授认为长江经济带应从五个方面出发,在全国率先建立完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一是必须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研究制定出台《长江经济带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总体要求和基本思路;二是构建调查监督与评估机制,摸清“生态家底”、建立“生态账本”,为绿水青山贴上“价值标签”,让GEP“进规划、进决策、进项目、进交易、进监测、进考核”;三是加快构建经营开发与市场交易机制,鼓励下游发达地区与中上游欠发达但生态良好的地区开展合作,着力形成区域间生态产品交易市场,鼓励各地积极培育具有地方特色的生态产品品牌;四是持续完善流域生态补偿机制,重点推动补偿方式从“输血型”补偿为主向“造血型”补偿为主转变;五是加快构建推进和保障机制,加大绿色金融支持力度,完善绿色发展财政奖补机制。

我院院长应邀出席第四届长江经济带发展高端论坛并作主旨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