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望 | 新时代长江文明的江苏答卷

发布时间:2021-11-14发布人: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

◇一年时光飞逝,治江功在不舍。累计关闭退出化工企业4600多家、腾退生产岸线超60公里、排查溯源1.57万个长江入河排污口、主要入江支流水质总体达优

◇从过度索取到全力减负,从生产性工程思维转向生态性有机思维,山水人城和谐相融的新画卷正在江苏徐徐展开

从唐古拉山奔腾而下,长江一路浩荡万里,在奔流入海前,孕育滋养出一片富庶水乡。

这就是江苏。因江而生,长江供应全省八成生产生活用水,内陆水域面积占比居全国之首;靠江而兴,以全国1.1%的国土面积创造超过10%的国内生产总值。

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省南京市主持召开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赋予长江经济带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新样板,构筑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塑造创新驱动发展新优势,绘就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画卷,成为我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力军的新历史使命。

一年时光飞逝,治江功在不舍。累计关闭退出化工企业4600多家、腾退生产岸线超60公里、排查溯源1.57万个长江入河排污口、主要入江支流水质总体达优……

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江苏铁腕治污、源头治水、系统治理,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奋力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书写新时代长江文明江苏篇章。

大江巨变 引领全面绿色转型

飞鸟翩翩起舞,江豚逐浪嬉戏。初冬时节,南通五山地区草木繁盛,成为珍稀候鸟的憩息天堂。很难想象,这里曾是全国最大进口硫磺集散地之一,那时江风一吹、黄尘漫天。 

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山地区滨江片区考察时说,40多年前我来过五山地区,对这里壮阔江面的印象特别深刻。这次来,看到经过治理,曾经脏乱差的环境发生了沧桑巨变,成为人们流连忘返的滨江生态公园。

总书记“点赞”不仅是对过去的肯定,更是对未来的要求。以生态绿廊“勾勒”江海,南通今年全面启动沿江沿海生态带修复建设,将贯通400多公里江海岸线,推动面貌焕新、功能重塑,这个江海之城正迎来新一轮沧桑巨变。

不仅是南通。从洲岛到岸线、再到全域,江苏把保护修复长江生态摆在压倒性位置,母亲河日益恢复好气色。

经过休养生息式保护,全国首个洲滩型国家湿地公园新济洲变身“长江绿心”,湿地率由五年前的40%上升到目前的50%;596个违规使用岸线项目全部清理,腾退生产岸线60.3公里,两岸再现“江天一色无纤尘”;长江江苏段干流水质达Ⅱ类,入江支流全部消除劣Ⅴ类……

为摸清污染底数,江苏率先排查出1.57万个长江入河排污口,并迅速开展监测溯源,全面实行分类整治、动态管理。自一家企业污水直排长江曝光后,常州不仅陆续关停沿江1公里内全部31家化工企业,还排查出安全环保风险隐患上千条、制定规范标准数百条,实现监管前移。

大数据赋能,监管“长眼睛”。打开江苏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22万家企业纳入监管,海量线索不断汇聚,各级党委政府和职能部门履责情况全部纳入监管,屏幕上红灯、黄灯闪烁,倒逼各类问题限时办结。

“执法长牙齿,执纪带紧箍。”江苏省生态环境监控中心主任吴昌子说,一旦领办部门处置问题超过期限,黄灯警戒后只有同级政府督办后才能消除,红灯亮时纪检部门必须介入处置。

政府主动作为,带动企业担当。江苏泰兴扬子医药化工有限公司依江而建,日产高盐废水300多吨,曾因处理能力滞后被迫限产。引进新工艺后,废水经处理变高盐水,成为园区内另一家企业的原料,实现零排放——“园区内大循环、企业间中循环、企业内小循环”新模式逐渐落地生根。

江苏省企业绿色发展同盟今年成立,强化行业自觉;“绿篱笆”等环保志愿服务先锋队遍地开花,汇聚社会合力;率先在全国以生态功能区为单位设立9家环境资源法庭,实现“最严司法”守护;加强政府投资基金引导,打造绿色发展引擎……从党政重点工作到全社会共同行动,江苏探索构建全民参与护江的共治体系。

织密保护网,共护母亲河。“生态环境投入是基础性、战略性投入,这一理念愈发深入人心。”江苏省发改委主任李侃桢说,5年来,省级财政累计已投入1300多亿元,带动各级财政总投入近万亿元,全域覆盖、全民参与、全面转型的美丽江苏建设行动体系更加完善。

朝阳初升,江苏最东端的南通启东市圆陀角景区,迎来第一缕阳光,浩瀚长江由此入海,东海和黄海在此分界,三水交汇,蔚为壮观。

“全力守护好一江碧水,让长江生态环境改善的成果水里测得出来、岸上看得出来、群众感受得出来,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江苏省委书记吴政隆说,江苏将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路子,一年接着一年干,年年都有新变化,让长江江苏段生机勃发,确保一江清水绵延后世、惠泽人民。

通江达海 畅通双循环主动脉

自动化桥吊林立,舒展长臂准确抓取集装箱;堆场无人,装卸行云流水……初冬微寒,长江南岸出海口太仓港却热火朝天。今年,太仓港提前86天完成去年全年集装箱运输量,同比增长34%,有望连续12年领跑长江港口。

作为黄金水道“钻石航段”,长江江苏段贯通上下游、联接海内外,主动脉作用日益彰显。自2018年长江江苏段12.5米深水航道投运,大船入江,江苏沿江港口及集疏运体系建设红利进入井喷阶段,货物通过能力、吞吐量,亿吨大港数等指标均居全国第一。2020年江苏沿江港口完成货物、集装箱吞吐量分别约22亿吨、1300万标箱。

不仅通江达海,更辐射广大内陆地区。石膏矿产地在宁夏,加工在闽粤沿海,两地无铁路直接通达,运输成本极高。今年初,京沪铁路干线接入长江深水航道上的南京龙潭港,铁水联运无缝衔接,西北地区亦能辐射全球。依托港口优势,南京-中欧班列新线开行,部分货运国内段成本降低70%。

长江主动脉助力,国内大循环畅通。共享供水网、合署办小学、共建产业园……同饮一江水,江苏南京江宁-安徽马鞍山博望跨界一体化发展渐入佳境。今年初,全国首个跨省都市圈《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获批,覆盖南京及周边22个市区县,共同推动要素自由流动、高效配置,通勤圈、产业圈、生活圈加速融合,全力打造长江经济带重要资源配置中心。

作为全国制造业高地及多个产业循环的发起点和联结点,今年前三季度,江苏开票采购来自省内的占比超60%,来自长三角的超78%。

开启“十四五”,江苏锚定“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目标,提升要素配置的全球影响力,打造从“体量优势”转向“质量优势”的开放强省。

力推江海、铁水、公铁、空铁等多式联运,江苏综合立体交通运输格局日益清晰:通州湾“新出海口”20万吨级深水大港呼之欲出;“轨道上的江苏”主骨架基本形成,实现市市通动车;200万级以上机场达8家,居国内各省区第一;中欧班列开行总量、回程数量连创历史新高;80条国际集装箱航线、100余条国际航线通达世界……

“水上、陆上、天上、网上四位一体。”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表示,作为“交通强国”试点省,江苏将充分利用沿海、沿江、沿运河、沿新亚欧大陆桥的区位禀赋,建成具有世界级城市群特征的国际化综合交通体系。

畅达有形之路,打破无形壁垒。在中国(江苏)自贸试验区苏州片区,苏州工业园综保区不久前推出重磅改革“保速通”:企业仓库内即可申报内销手续,助力打通内外贸。“短驳运输节省近1/3成本,送货从原来的一天缩短到三分钟。”首批试点企业大田物流相关负责人说。

作为制度性开放探路者,两年来,江苏自贸区形成制度创新成果151项,其中8项在全国推广,72项在省内复制。

改革创新成果密集落地,“大进大出”变为“优进优出”。今年前三季度,江苏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16.5%,其中一般贸易增长23.2%;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7.8%,规模保持全国首位。至今年9月底,累计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项目2216个,协议投资额220.7亿美元。

“新一轮长江经济带发展,正重塑江苏对外开放经济地理版图。”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说,沿江地区成为集聚全球高端要素、参与国际竞合的开放引领区,沿海地区成为“一带一路”开放的战略要地、江海联动发展的主战场,江淮生态经济区争当开放发展生力军,新时代江苏对外开放新格局正加速形成。

江潮涌动 汇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黄海之滨,国内最大跨度环保料场、绿色智能现代冶炼装备拔地而起——从依江的常州到向海的南通,是中天钢铁集团提升产业链能级的尝试,也是江苏优化产业空间布局的重要落子。

这个总投资千亿元的绿色精品钢项目,将建成全国首家“废水零排放、固废不出厂、江海河铁多式联运”的花园式工厂,配套大规模集控和自动化系统实现机器换人,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破解“重化围江”,既有向海而兴的产业跃升,更有“腾笼换鸟”的绿色蝶变。作为江苏省第一个整建制关闭的化工园区,张家港东沙化工园涉及化工企业37家、职工逾3000人。如今这里已蜕变为江南智能装备产业园,重点引进智能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

淘汰落后产能为培育高新产业腾出空间。2017年以来,江苏取消25家化工园区的化工定位功能,取而代之的是,新型碳材料、大医药健康、物联网、集成电路等地标产业相继崛起。

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催动人才、要素、资源加速集聚。与崇明岛一江之隔的南通海门临江新区,已集聚200余家生物医药企业,建成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培养基生产基地等功能平台。“正是优质的自然生态和科创生态叠加,吸引我们选择这里。”益诺思生物技术海门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成林华说。

化工行业提质增效,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泰州一家化工企业,经微界面强化反应技术改造,间二甲苯空气氧化项目生产效率大幅提升,节水9成、减排8成、降本3成,产品国际竞争力大幅提升。

“全省化工产值削减近一半,但利润率在行业整体波动情况下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个百分点,以产业含绿量、含新量提高发展含金量。”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王显东说。

今年前三季度,江苏PM2.5浓度同比下降14.3%,国考断面优Ⅲ比例同比提高5.7个百分点;地区生产总值逆势增长10.2%,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8%……生态改善与经济发展并行不悖,正是顺应了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逻辑。

攻坚“卡脖子”技术,壮节点、通堵点。高效低碳燃气轮机、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网络通信与安全紫金山实验室、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和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等科研重器,致力基础前沿技术,突破性成果不断涌现。

科技领先一步,产业领先一路。江苏做强30条优势产业链,已有6个集群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一批链主领军企业、行业隐形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茁壮成长,成为国之重器关键力量。

长江顺流而下,造就动力澎湃的沿沪宁产业创新带。南京汇聚世界创新资源,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五连跳;无锡获批全国首个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建成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苏州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位列全国第三……

“十四五”期间,江苏将深化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全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到2025年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产业规模将突破6万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超42%。

“企业真正成为创新的主体,才能发挥‘第一动力’的引擎作用。”江苏省代省长许昆林说,江苏坚持科技自立自强,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推动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扎实走好走稳高质量发展之路。

与江共生 书写长江文明新篇章

“遨游半在江湖里,始觉今朝眼界开。”南通狼山滨江而立、风景壮丽。实业家张謇在此修建别苑“梅林春晓”,后成为高档江鲜馆。如今,曾经热闹的江鲜馆人去楼空,改建为长江大保护展览馆,最好的观江点免费开放,生动展示还江于民的生态传奇。

变化背后,是十年禁渔的雷厉风行。截至目前,江苏退捕渔船2万余艘,转产渔民4万余人。

从过度索取到全力减负,从生产性工程思维转向生态性有机思维,山水人城和谐相融的新画卷正在江苏徐徐展开。

禁渔退岸、留白增绿,长江江豚嬉戏捕食的画面不再鲜见,江豚环境DNA检出率由去年的28.6%上升至今年一季度的46.7%;在连云港,灌河口海域曾因化工污染消失不见的伪虎鲸、四鳃鲈鱼等标志性物种又回来了;在盐城,黄(渤)海候鸟栖息地成为近300万候鸟在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路线上的星级“加油站”……

“绿色是长江的底色,生态是长江的屏障,生态向好与否,生物多样性指标最具说服力。”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天琦说。

从“太湖绿肺”西山岛的缥缈峰向南俯瞰,昔日大闸蟹重要养殖基地已整治为5000多亩高标准农田;污水集中处理,曾经的臭水沟恢复成洁净的河网。入夏,消失多年的萤火虫漫天飞舞,夜空中闪烁点点碎光……令人魂牵梦绕的江南水乡,正在生态修复中回归最本真的面貌。

长江造就江南水乡千年文脉,是中华民族的代表性符号。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表示,江苏努力将长江的历史文化、山水文化与城乡发展相融合,突出地方特色,把生产岸线变成生态岸线、文化岸线,再现春江花月夜的美好景象。

梳理长江文化家底,就地取材打造文化长廊。镇江西津渡完整保存历史风貌,让人“一眼望千年”;化工基地关停并转,重现金陵四十八景之一“燕矶夕照”……将生态自然景观与长江渔业文化、诗词文化等元素有机融合,江苏一体推进生态修复、风貌保护、文化开掘、品质提升。

江水不息,文脉不止。长江干流超过90度的湾有181道,奔腾入海前最后一道在张家港。走进张家港博物馆“考古里的长江文明”主题展,长江历史触手可及。在这里,通过剧本游戏式体验,观众寻找文物线索并层层推理,探秘长江文明脉络。

“16处长江流域重要考古遗址出土的100件文物珍品在此展出。”张家港博物馆馆长钱峻介绍,4000多年前,长江流域就出现大量早期城市形态遗址,“枕山、环水、面屏”“顺天时,量地利”,处处闪耀天人合一光芒。

以自然之道,养万物之生。距长江南岸10余公里,经过城市“双修”,从废弃矿坑的“水泥森林”中长出森林的江苏园博园,承载着人们对天人合一的美好憧憬。

入夜,以崖壁为巨幕,以山谷为剧院,巨型旋转台、摇臂配合三维实景、真人歌舞,光影交错、云烟层叠间,开启一段人与石的时光之旅……一场沉浸式演出《百年石光》,传递出一个鲜明理念:伤害自然必遭反噬,尊重自然方能共荣共生。

从生态建设到生态修复,再到生态产能,江苏努力挖掘超越工业文明、迈向生态文明的新内涵,展现生态文明新图景。

长江,是流动的文明;保护长江,就是赓续文明血脉。

“生态兴则文明兴。”江苏省委书记吴政隆说,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江苏切实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牢牢把握“五新”“三主”定位要求,以“赶考”的清醒再出发,以只争朝夕劲头、久久为功韧劲,奋力谱写新阶段新征程“长江之歌”壮丽乐章。

文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刘亢 凌军辉 陈刚 秦华江 杨丁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