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燕霞 : 不断促进社会公正 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发布时间:2021-10-24发布人: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同富裕本身就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目标。我们要始终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实现现代化过程中不断地、逐步地解决好这个问题。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强调“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并在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中明确提出“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这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也是中国共产党对全体人民的庄严承诺。实现这一目标,涉及多领域、多层次工作的协同推动,而促进社会公正、增强共同富裕的制度保障是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的战略举措。

一、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追求

共同富裕是关于社会发展与财富分享的一种富有中国文化色彩的观念表达,意指在社会生产力不断发展的基础上,全体人民依据社会主义公平正义原则能共同分享社会发展成果,普遍过上富裕而美好的生活。

不可否认,每一个社会都追求发展,追求富裕,但社会主义区别于以往任何社会的不同之处是它所追求的发展“是造福人民的发展”,所追求的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的根本特征在于对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价值追求。

众所周知,西方式的现代化表现为以资本的力量作为推动社会生产的根本动力,利润最大化是社会发展的根本目的,资本的运行逻辑统摄着社会发展的逻辑,资本的运行逻辑中固然蕴含着对资源配置效率的强劲推动,但也导致社会的大部分财富集中在少数人手中,社会两极分化严重。

而中国式现代化则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以社会主义制度为基础的新发展道路,表现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人的价值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

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在发挥资本力量,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同时,强调协调公平与效率的关系,在社会发展到一定程度后注重缩小贫富差距,通过完善社会公正制度,推动共同富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和发展进程,都始终坚持和体现着实现共同富裕的根本原则,并取得了历史性的显著成效。

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实现共同富裕迈入新阶段。

二、公正是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顺利发展的前提和保障

及时、有效地调整利益关系,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公正,是一个国家制度供给的根本价值之所在,也是一个国家现代化事业顺利发展的必要前提和条件。

历史和现实都充分表明,对现代化发展起决定和影响作用因素至少有三个方面:一是现代化建设是否有一个正确的方向,要避免在方向上出现严重的偏差;二是现代化建设是否能获得源源不断的动力,要避免发生后续乏力、动能不足的情况;三是现代化建设能否在一个安全的环境中进行,避免出现社会动荡的巨大成本或是前功尽弃等局面。而这一切,都与社会公正直接相关。

从新阶段我国的国情来看,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社会成员的权利诉求从经济的、物质的基本生存层面拓展到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等更为宽阔的、高级的层面,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更为多元、更为迫切,更加注重社会公正。这是因为,在现代社会,公正关系着每一个现代公民生存和发展,成为社会成员普遍认同和追求的基本价值,进而也就成为把控整个国家现代化发展“基本方向”、“基本宗旨”、“基本走势”的根本。

而“在我国现有发展水平上,社会上还存在大量有违公平正义的现象”,“这个问题不抓紧解决,不仅会影响人民群众对改革开放的信心,而且会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只有不断促进社会公正,完善制度供给,有效解决好实践中的矛盾和问题,才能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并取得实质性进展,才能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顺利推进。

三、在增强公正制度供给中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在迈向现代化新征程的实践中,需要理性审视发展中涌现的各类有违公正的问题,在国家发展战略和方针政策上及时做出调整,推动国家走向公正协调的现代化发展道路。

同时,也应当看到,现代化的发展会引发社会系统性的变革,对原有社会结构、利益关系和思想文化造成强大冲击。而制度公正则是协调和化解社会矛盾的利器,有助于整合社会的异质性并构筑有效的社会矛盾化解机制,应对社会的失衡状态,从而保持现代化建设的安稳环境。

在整体意义上,现代化不仅是物质生产能力的现代化,也是国家治理的现代化。作为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本前提和内在要求,制度公正表现为一个多元化、多层次的价值体系,在增强公正制度供给中扎实推动共同富裕,需要着力把握好以下环节:

一是在政治治理体系现代化之中,通过建立公正的政治决策机制和权力运行机制,使社会不同群体有畅通的利益表达机制和科学的政治参与机制,保障公民有序参与社会政治生活,表达自己的政治观点和利益诉求。其中也包含着建构公正的权力运行机制和法律体系,保障程序公正,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过程民主。

二是在经济治理体系的现代化之中,建立和健全公平的市场竞争机制、市场监管体系、产权保护制度,为市场主体提供优良发展环境。以公正的激励机制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社会成员提供平等的实现自我价值的机会。特别是要主动、及时地研究互联网时代市场经济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有效规制垄断,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三是在社会治理体系的现代化之中,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以合理的公共服务体系包括教育、医疗、养老、就业等保障和服务体系,在制度层面保障每个社会成员的生存权和发展权,公平享有改革发展成果,从而使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得到真正落实。


(作者:季燕霞,南通大学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兼职研究员,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