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院长应邀出席“第三届中国北部湾发展论坛”

发布时间:2021-10-25发布人: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

2021年10月23日,第三届中国北部湾发展论坛暨新理念新格局与西部向海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广西南宁市召开。研讨会由广西民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北部湾发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胡超主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耀,北部湾大学党委副书记、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北部湾发展专业委员会主任陈锦山,广西民族大学党委常委、总会计师蔡高根分别致开幕辞。

中国北部湾发展论坛由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北部湾发展专业委员会创办,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北部湾发展专业委员会每年召开一次年会,并联合中国北部湾及西部高校党校科研院所等单位共同主办一届中国北部湾发展论坛,北部湾大学发展研究院与相关主办单位下属单位共同承办。

南通大学原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兼首席专家成长春教授受邀出席论坛,就“坚持陆海统筹,发展向海经济”进行了主旨发言。

他从向海经济中的陆海统筹问题出发,介绍了江苏如何实施陆海统筹,对比江苏沿海发展现状和广西沿海发展现状,总结当前江苏向海发展的短板,从指导思想、发展定位、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一体化推进海洋经济空间布局和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等五个方面提出江苏发展向海经济的举措。并对广西发展向海经济、加快建设海洋强区取得的成效表示赞叹,同时他提出广西应立足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中的区位优势,加强海外合作;充分依靠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地区的资源,共建飞地经济合作园区;进一步整合北部湾港口群资源,服务西部地区和成渝都市圈;加快港口、港产、港城的联动发展,打造广西发展新的增长极。

此外,成长春院长还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耀,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甘霖,广西壮族自治区文物局副局长顾航,北部湾大学党委副书记、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北部湾发展专业委员会主任陈锦山,广西民族大学党委常委、总会计师蔡高根等就广西的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

(夏茜)

我院院长应邀出席“第三届中国北部湾发展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