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春教授调研南京邮电大学高质量发展评价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1-10-12发布人: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

10月11日,我院院长兼首席专家成长春教授赴南京邮电大学高质量发展评价研究院座谈交流。高质量发展评价研究院理事长、省政协文史委副主任、省社科联原党组书记刘德海研究员接待了成长春教授。座谈会由执行院长沙勇教授主持。群众杂志社原副总编、高质量发展评价研究院研究员苗成斌及研究院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座谈会上,金巍研究员从发展历程、科研团队、研究成果等方面向成长春教授介绍了研究院智库建设情况。高质量发展评价研究院是南京邮电大学建设的特色新型智库,2020年4月,入选省重点培育智库。研究院聚焦4大研究方向,对应设立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中心、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研究中心、高质量发展大数据研究中心和高质量发展比较研究中心,在苏州、泰州和徐州等地设立高质量发展评价监测基地。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首届高质量发展与评价研讨会暨江苏青年智库学者沙龙论坛”“第三届人口发展战略研讨会”等重要学术交流活动;承担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级科研项目。沙勇院长重点介绍了农工党中央启动对口苏沪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的开展情况。该项工作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进一步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更好地提高民主监督履职成效。

成长春教授高度肯定了高质量发展评价研究院近一年来在智库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对今后智库发展提出了建议。成长春教授还介绍了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近期研究进展。他介绍说,近年来,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以建设在国内长江经济带研究领域有重要影响的特色新型智库为目标,深入开展决策咨询,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和江苏发展。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南京主持召开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之后,研究院紧紧围绕长江经济带“五新三主”新目标新定位以及江苏“两争一前列”新使命担当,加快推进2021年度省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多项重要课题研究工作,重点针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长江经济带上一带一路战略支点、迈向现代化的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以及在协调性均衡发展中实现共同富裕等问题开展深入研究。多篇理论文章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报刊发表,多篇决策咨询报告获省委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

会上,双方还就深入推进智智合作,在推进苏沪生态环境保护与监督工作、以及在高质量发展考核中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开展合作研究达成了初步意向。

成长春教授调研南京邮电大学高质量发展评价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