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江苏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战略规划研究》课题专家评审会在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1-10-14发布人: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

2021年10月12日,由我院院长、首席专家成长春教授领衔承担的江苏省发改委委托课题《“十四五”江苏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战略规划研究》专家评审会在南京顺利召开。

江苏省政府研究室主任郑焱,江苏省战略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孙志高,江苏省社科名家、东南大学首席教授、江苏省政府参事徐康宁教授作为评审专家组成员应邀参会。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王显东出席会议。评审会由南通大学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兼首席专家成长春教授主持。

评审会推选徐康宁为专家组组长,徐康宁主持审议《研究报告》。评审专家分别进行点评后一致认为,课题组按照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五新”“三主”新使命新要求和五大战略任务,结合国家和江苏省上位文件,深入阐明了推动江苏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条件、机遇挑战、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课题研究站位高,前期调研、资料收集等工作充分,研究报告视野开阔,逻辑性强、内容充实,整体质量较高,一致同意通过评审。

各位专家还从更为广泛地结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战略要求、更加突出科技与产业融合发展要求、更好落实“双碳”战略等方面,提出了完善课题研究成果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王显东对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课题组成员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对课题的研究成果给予高度肯定。他指出,《“十四五”江苏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战略规划研究》是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开展的,他希望课题组认真听取与会专家意见,进一步完善成果,并从课题研究的战略定位、战略思路及战略任务三个方面提出指导意见。

成长春对与会专家的指导表示感谢。他指出,课题组高度重视本课题的研究任务,前期与省、市领导进行了专访,与省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开展了深入座谈交流,并重点调研了沿江八市工作成效及面临问题,后期又深度调研了苏北五市,召开了2次专家咨询会,并赴武汉大学、湖北经济学院与长江经济带研究专家团队讨论交流湖北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经验与做法,在实践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最终研究报告。

他表示会认真听取评审专家组的建议,进一步完善研究报告,向省发改委提交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创新性的高质量研究成果。

评审会上,我院常务副院长杨凤华从规划背景、总体要求、加强长江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与修复、推进畅通国内大循环等八个方面向评审专家组汇报了研究成果。

江苏省发改委长江处处长刘旭、二级主任科员郗文,我院课题组主要成员一同参会。

(冯美红、赵婕玮)

《“十四五”江苏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战略规划研究》课题专家评审会在南京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