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中国共产党百年与长江经济带发展” 智库沙龙

发布时间:2021-07-03发布人: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国家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十四五”将由此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由此开启。7月1日上午,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组织召开了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为主题的智库沙龙。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中国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吴传清领衔的团队应邀出席会议。会议由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兼首席专家成长春教授主持。

与会人员首先集中收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随后,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就“中国共产党百年和长江经济带发展”这一主题开展深入研讨。

成长春教授指出,要从党的百年征程看长江经济带的人民性特质,长江经济带作为我国经济增长潜力最大的区域之一,要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兴修水利工程、保障人民用水安全,加快经济发展、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营造优美环境、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吴传清教授以《重温两位党的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流域经济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题作了交流发言。吴传清教授首先从加快长江三角洲和沿江地区经济发展的战略意义,加快长江三角洲和沿江地区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长江三角洲和沿江地区经济开发的统筹规划等角度详细介绍了1992年6月27日江泽民同志在国务院召开的长江三角洲及长江沿江地区经济发展规划座谈会上的讲话内容。随后,从重庆、武汉、南京三次座谈会出发,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的重要座谈会及讲话精神。

吴传清教授从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关键论、长江经济带经济社会发展和资源环境承载力“相适应”论,长江经济带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加减法”论,长江经济带产业有序转移、科学承接和合作发展,处理好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的政府与市场关系等5个方面详细介绍和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重要论述。最后,吴传清教授从流域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理论与实践、绿色GDP理论与评估方法、区际产业有序转移、科学承接理论与实践等方面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重要论述的理论价值。

尹礼汇博士以《推动长江经济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路径》为题作了交流发言。他从长江经济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要义、长江经济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绩效评估、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主要路径三方面出发,提出“十四五”时期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制造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与服务业融合发展。

冯俊副研究员以《保障生态安全,推动绿色发展》为题作了交流发言。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生态安全是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基石,保障生态安全,推动绿色发展体现了马克思主义自然观,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体现了系统思维,也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

瞿锦秀博士从四个阶段对长江经济带发展历史做了简单回望并基于历史事实得出亮点结论,一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长江经济带的长足发展提供了根本保证,二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构成了长江文化内涵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强调重温党史,整合长江经济带红色基因,对携手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时代意义。

邓明亮博士以《国家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政策研究:回顾与展望》为题作了交流发言。他从国家倡导的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重点任务、国家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主要政策、“十四五”时期国家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政策的创新方向和实施重点三方面出发,指出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带是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战略定位之一,建设绿色生态廊道、促进产业绿色发展是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重点任务。

常务副院长杨凤华教授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振奋人心,并简要从中国区域发展战略与区域政策的演进历程视角,交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区域实践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不断走向新阶段的认识和观点。

最后,成长春教授作总结性发言,他指出,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是践行初心使命的辉煌历史,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伟大进程,是奠基立业、开辟未来的壮阔征程,在迎来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召开本次研讨会,正当其时,对深入学习贯彻新发展理念,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贡献智库力量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以高水平智库建设助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双方还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联合开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相关课题研究达成了初步意向。

武汉大学中国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院部分研究人员、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全体人员和部分研究生一同参与研讨交流。

(蔡佳雯)

我院举办“中国共产党百年与长江经济带发展” 智库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