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组织召开“同饮一江水 共护长江美”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1-07发布人: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

15日下午,正值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主持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五周年之际,我院成功组织召开“同饮一江水 共护长江美——智库专家共话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召开五周年”研讨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吴晓华以及长江经济带上中下游地区知名智库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会,会议由我院院长兼首席专家成长春主持。

会上,吴晓华以及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规划研究院院长、长江流域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刚,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湖北经济学院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秦尊文,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培育单位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区域经济研究方向首席专家、南京大学商学院产业经济系主任吴福象,云南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庆工商大学长江上游经济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文传浩,河海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江苏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江苏长江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研究基地主任田贵良等长江经济带研究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以及智库部分骨干专家,在研讨中一致认为,5年间,习近平总书记分别在长江经济带上游重庆、中游武汉、下游南京主持召开三次座谈会,从“推动”到“深入推动”,再到“全面推动”,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谋篇布局、把脉定向,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5年实践证明,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不是矛盾对立,而是辩证统一。沿江11个城市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转折性变化,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各位专家学者还分别围绕今后一段时期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点领域和重点方向、长江经济带上中下游地区发展情况、长江经济带城市协同发展情况、长江经济带产业发展情况等问题交流研讨、建言献策,积极为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贡献智慧。

成长春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三次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三次座谈会聚焦长江经济带的发展,从推动到深入推动再到全面推动,战略布局越来越清晰,发展脉络越来越聚焦。沿江11个城市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这五年来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此次会议,全国研究长江经济带的知名智库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会,旨在共话长江经济带5年来的巨大变化,共谋迈向现代化的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未来。

智库部分骨干专家和研究院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冯美红 蔡佳雯/文;盛俞鑫/摄)

我院成功组织召开“同饮一江水 共护长江美”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