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一体化系列观察⑤ | 成长春:基础设施先行推动高质量一体化

发布时间:2021-06-03发布人: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

记者:新华日报社全媒体评论理论部、姿正腔媛工作室评论员 袁媛

专家:南通大学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 成长春

今年“五一”假期,大家纷纷出门旅行,而宁滁城际铁路却并未停工,正在加紧建设中。这是全国首个连通两省的城际铁路,建成后长三角地区的交通联系更加紧密。近年来,江浙沪皖建设“轨道上的长三角”,让我们感到人和人之间的距离拉得更近了。以城际铁路为代表的基础设施一体化,将如何促进长三角地区进一步深化合作?请来听一听成长春教授的观点。

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基础设施先行。基础设施一体化对于推动长三角区域高质量发展,率先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奋力打造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基础设施除大家比较关注的交通基础设施之外,还有绿色基础设施、信息基础设施和能源基础设施等。近年来,长三角基础设施一体化取得了骄人的业绩。持续打通断头路,建设全国最密的高铁网,“轨道上的长三角”取得突破,畅通“大动脉”和疏通“毛细血管”同步推进,促进都市圈紧密联系和产业的合理分工。统一整合机场资源和港口资源,打造世界级机场群和港口群。

此外,数字长三角建设步伐加快,5G基站布点和“感存算”一体化加快推进。能源基础设施协同推进,皖电东送、西电东送平衡长三角的电力不足。省际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不断推进,长江沿线、淮河流域、太湖流域等区域水利布局不断完善。

今后要进一步瞄准一体化、服务高质量,打通机制和信息“断头路”,推进多网融合,强化协同治理,从而实现长三角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共建共享。

(来源:交汇点新闻,2021-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