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十四五’时期江苏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智库沙龙

发布时间:2021-05-22发布人: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

5月13日上午,我院组织召开以“‘十四五’时期江苏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智库沙龙。

江苏省发改委(长江办)长江经济带发展处处长刘旭,副处长黄韦华,江苏省工程咨询中心资源环境处处长苏庆,南京大学商学院原党委书记、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开放经济研究方向首席专家张二震教授,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崔益斌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长江流域发展研究院原常务副院长徐长乐教授等应邀参会。会议由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兼首席专家成长春教授主持。

成长春指出,此次会议研讨旨在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南京讲话精神、党中央相关决策部署和省委相关精神,深入研究“十四五时期”如何将江苏长江经济带打造成黄金水道上生态更优美、交通更顺畅、经济更协调、市场更统一、文化更繁荣、机制更科学的示范引领段,进而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中“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

他在介绍研究院为开展“‘十四五’时期江苏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战略规划研究”所做的基础工作后,着重从贯彻落实“五新”“三主”新定位新使命、处理好“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的关系、统筹好“十四五”江苏长江经济带规划与江苏“十四五”规划纲要及其他专项规划的关系等八个方面提出了需要重点交流讨论的议题。

刘旭高度肯定了研究院在前期调研基础上所取得的初步成果,并结合加强长江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推进畅通国内大循环、加快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等新任务新要求,从战略性、前瞻性、创新性等方面提出了深入开展“十四五”时期江苏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战略规划研究的方向和要求。

与会专家围绕全面推动江苏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纷纷建言献策。张二震教授指出,江苏长江经济带发展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大背景,注重以人为本的现代化、产业链的现代化、生态也是财富的现代化、上中下游协调联动的现代化,处理好发展和保护的关系,深刻剖析新发展格局中江苏长江经济带在“双循环”中的担当与作为;崔益斌教授强调,要更为切实地深入分析长江水生态环境安全的主要问题及其形势,提出加强长江流域水生态环境安全保障的对策建议;徐长乐教授从战略的角度、学术的角度、长江文化的角度等方面肯定了研究院所取得的初步研究成果,并提出要更好结合江苏长江经济带在长江经济带整体中的地位和作用去开展研究。

会上,常务副院长杨凤华从规划背景、总体要求、加强长江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推进畅通国内大循环等八个方面汇报了《“十四五”江苏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战略规划研究》的初步研究成果。

省发改委(长江办)长江处、省工程咨询中心、南通市发改委长江处等部门领导以及南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部分专家学者、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全体人员和部分研究生参加会议。

(冯美红、蔡佳雯)

我院召开“‘十四五’时期江苏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智库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