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第三期智库沙龙专题研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发布时间:2020-09-09发布人: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

9月6日下午,我院举办以“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 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主题的第三期智库沙龙活动。长三角合作办社会发展组组长傅晓、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徐长乐、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徐宁应邀作主旨演讲。我院院长兼首席专家成长春主持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长三角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在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的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指出,“十四五”时期中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研判新发展阶段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面临的新形势与新要求,深入探讨“十四五”时期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新思路与新举措,充分发挥我校新型智库的咨政建言功能,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搭建智库沙龙平台,积极组织专家学者专题研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现状、形势与路径。

傅晓以“构筑双循环格局 推动发展动力转换”为题,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畅通从生产到消费的各个环节、加强金融创新等视角,阐述了以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为主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点举措和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关键所在。徐长乐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心得体会,系统分析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战略缘起、上海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地位作用以及苏州、无锡接轨上海对南通的经验启示。徐宁通过翔实的数据并结合大量的实证分析,深度挖掘了长三角产业创新一体化发展的现状与问题,以及一体化推进长三角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的思路。

成长春从处理好经济与生态、政府与市场、金融与科技、城市与乡村等之间的关系以及打造长三角区域共同体等方面,对专家学者观点进行了总结。他指出,一体化与高质量犹如长三角发展的双轮,当前长三角区域必须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瞄准“一极三区一高地”的战略定位,带动整个长江经济带和华东地区发展,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大局。

会上,与会智库专兼职研究人员围绕主题分别从不同视角展开交流与讨论。

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运营主管宗明明、中国经济信息社中心分析师余宏芳等参加活动。

(瞿锦秀)

我院举办智库沙龙专题研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